跳到主要內容區

「「印在尼心裡的名字」--中臺科技大學護理系國際志工隊服務紀實

發布日期 : 2023-08-08

護理系國際志工隊於112/8/1日啟程前往印尼,展開意義非凡的醫療志願服務。今日在護理系劉新莉、黃良圭以及林冠語老師的帶領下,偕護理系20位學生展開了於雅加達Yys. YPLB Nusantara特殊兒童學校的活動,活動總共有60餘位學員參與,特殊兒童學校內的學生是由校長從各地收治回來,有的口不能言、耳不能聽,甚至有身體障礙,因沒有親人扶持,需要更多的陪伴與關懷,志工隊在活動中,規劃多次音樂治療與團康遊戲,來讓這群孩子能夠感受到陪伴與關懷。

    活動以開場舞「擁抱世界擁抱你」開始,其中的排灣族語歌詞「i u giugi senasena i 」,歌詞為「一起來唱歌跳舞」的意思,剛開始雙方都有些膽怯,志工隊中雖多位護理系同學,卻因無臨床經驗而不敢接觸孩童,經過曾郁芳與紀佩伶學姐的帶領與鼓勵下,學妹才慢慢能接近這群有缺陷的孩子,試著蹲下來,引領兒童參與活動。經由精心設計了一系列音樂治療活動,讓學生們隨著音樂搖擺身體,感受身心的放鬆,同時增進身體血液循環,提高學生們對於活動的參與度及增進彼此的交流與互動,如同開場舞歌詞中「拉近你我距離,不要再猶豫」。另外,透過團康活動,不僅讓志工隊與學生們的距離更近,也培養了團體合作與公平競爭的精神,也藉機讓孩童得到許多小禮物。接著,兒童特殊學校的學生還組成了樂團,用自己的方式送上一連串獨唱與舞曲,本校志工隊也與他們共舞,促進了文化交流。最後,志工隊們以台灣原住民舞曲「披上情人袋」作為整場活動的尾聲,為這次難忘的活動畫下句點。

「技術專業、人文關懷」的理念並不是虛幻的口號,而是真正實際去執行,中臺科大護理系透過鼓勵學生參與國際志工服務,在老師的帶領下,讓學生們實際去看見聽見與接觸特殊與弱勢的民眾,發揮慈悲的胸懷,能夠盡力的幫助別人。相信在此次印尼Yys. YPLB Nusantara特殊兒童學校的活動,讓護理系師生更進一步培養悲天憫人的態度,永遠將這群特殊學生銘記在心,感受自身的富足,以專業的技術與人文關懷的精神,來幫助更多的人。活動最後,志工隊將臺灣募集的牙刷、文具和玩具致贈給特殊兒童學校,並獲贈感謝狀一幀。

撰稿人:黃王麒翔/護理系/學務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