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印入尼心」-中臺科技大學護理系國際志工隊 服務學習紀實二

發布日期 : 2023-08-07

「當你老了,頭髮白了,睡意昏沉。當你老了,走不動了……」,當我們老了,孤苦無依,無家可歸,但,能去何方?今日(112/08/03)護理系印尼國際志工隊來到了雅加達的政府收容長照機構Home ( Lonely and lonely ) ,該單位約有300多位長者、20多位照服員,多為在路上被撿到孤苦無依的長輩,因禮堂空間有限,約有上百位長輩參與活動,活動期間發現多位長輩表情都鬱鬱寡歡,直到志工隊帶來歡樂的開場舞時,才漸漸舒展眉頭、面掛笑容。

由原住民小王子兼志工隊隊長黃王麒翔帶來原住民舞「情人袋」,開啟活動的序幕,接著由音樂治療的黃彥菱與黃采柔主持人帶來的手部運動,「心花開」與「十巧手」的歌曲來促進血液循環,拉近志工隊與長輩間的距離,每位長者都和我們一起律動、跳舞。接下來,藉由「擁抱世界擁抱你」團體舞,讓長輩的歡快氛圍持續蔓延,讓長輩在休息之餘不讓情緒冷掉,且各位也因歡樂的氛圍,站到舞台上與我們動一動。藝術治療「摺氣球」帶來一隻隻氣球小馬,也讓長輩在這次的活動中笑開懷,志工隊藉由此次活動學習到如何親近長輩,讓其信任自己,也見識到志工們可以帶給長輩溫暖與同理,由服侍長者的姿勢與態度,更讓護理系學生們學習如何適時適度的關懷,讓他人可以接受自己的熱情。

「技術專業、人文關懷」一直是中臺科技大學之教育理念,藉由國際志工的服務與跨文化的關懷,不僅能拓展學生的國際觀、表現其專業能力外,透過服務活動,更讓學生獲得接觸多元種族、生活習慣、語言、文化等不同的寶貴機會,學習、了解並包容環境的差異;藉由志工服務奉獻熱情與專業,用健康的體魄與滿腔熱血,完成了與孤單長輩的志工之旅。

撰稿人:徐彩蒨/護理系/學務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