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培育目標

發布日期 : 2009-12-07

本系辦學願景為成為中區優質之護理系、提供中區實證護理與健康照護繼續教育資源;以培育符合社會需求及服務對象信賴的稱職護理人員為使命。
依據辦學願景與使命訂定本系學士班與碩士班之教育目標如下:

1.    學士班培育目標為「培育理論與實務兼備、具人文素養及自我成長能力的基礎護理專業人才」。
為因應四技與二技之學生入學管道及學經歷背景的差異,分別訂定不同的階段性培育目標。
因此,四技課程規劃著重培養學生具有各科學理的廣度及技術的基礎訓練,
二技課程規劃則著重在各學科的深度與應用、案例分析及臨床新知的探討。其培育的階段性目標說明如下:
四技一年級-瞭解基礎生物醫學知識,認識護理專業角色、提升語文能力、充實人文素養,並培養學習及服務的精神。
四技二年級-培育基礎護理人員專業知識與技能,強化學生人文關懷的能力與情操,並提升學生對護理專業之認同。
四技三年級-熟悉各科護理人員專業角色功能,運用護理專業知識與技能於所服務之對象,提升學生護理專業實務能力。
四技四年級-強化反省及思辨能力,建立終身學習的態度,提升學生就業能力,使成為結合理論與實務的專業護理人才。
二技三年級-提升專業人文素養,強化學生基礎生物醫學及護理專業知能、臨床推理能力,理解且內化以全人為中心之照護概念。
二技四年級-培養符合臨床需求之專業知能與實務結合的護理專業人才,整合運用護理專業知能於所服務之對象。

2.    碩士班培育目標為「培育兼具思辨能力與專業自主性,並能展現多元文化照護能力的進階護理專業人才」。
碩士生應具備扎實的學理基礎、精熟的護理專業技能、有效能的專業自主性及獨立判斷能力。
因此碩士班的課程規劃則著重培養學生具有運用研究方法以探討和解決護理專業問題,活用護理理論於護理研究、教學及實務工作上,落實終身學習理念,持續自我成長並促進護理專業的發展。


核心能力
  依據本系之教育目標,本系大學部及碩士班學生之課程規劃結合校、院及系的培育目標,擬定系核心能力及其量測指標,旨在培育學生具備醫護相關科學、臨床照護技能、批判性思考能力、克盡職責、溝通與合作、終身學習、倫理素養及關愛等八大核心能力。

1.    學士班專業核心能力之培育有八個面向,其中
醫護相關科學,需有運用基礎生物醫學及護理相關知識於護理實務之能力;
臨床照護技能,需有熟練護理實務所需專業技術;
批判性思考能力,需有展現護理過程應有的思辨能力;
克盡職責,需有善盡醫療照護團隊成員的本份與責任;
溝通與合作,需能主動表達個人意見;有效與醫療照護團隊互動合作,以完成共同任務;
終身學習,需善用策略持續學習以增進個人專業成長;
倫理素養,需能應用倫理原則於護理實務,以維護個案的最大利益;
關愛,需現出尊重生命與關懷的行為。
 
2.    碩士班專業核心能力之培育有八個面向,其中,
醫護相關科學,需有評析實證與醫護相關知識。
臨床照護技能,需能建構護理專業知能以提供個案、群體與社區的照護;
批判性思考能力,需能統整臨床推理的過程;解決個案、群體與社區的健康問題;
克盡職責,需能善盡進階專業角色應有的專業指導與諮詢;
溝通與合作,需能引領護理專業並與跨領域團隊合作,以解決個案、群體與社區的問題;
終身學習,需能反思自我學習成效,分享專業照護成果;
倫理素養,需能統合倫理原則,以思辨個案、群體與社區的倫理議題;
關愛,需能尊重個案、群體與社區共存的價值與行為。
 

瀏覽數: